中国共产党首都医科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2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首都医科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新征程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来自全校的160名党员代表在大会召开期间,将围绕大会主题共商学校事业发展大计。

 

中国共产党首都医科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

  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坚,市医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吕一平,市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等上级领导出席大会。

与会党员代表唱国歌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主持开幕会

  上午8:3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主持大会。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讲话,对首都医科大学第八届党委的工作和几年来学校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自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首都医科大学第八届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开放办学、服务首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需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服务京津冀区域高等医学教育协同发展,在医药卫生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致辞

  唐立军同志代表“两委一室”,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三要坚持首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学校精准服务首都建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唐立军同志表示,“两委一室”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第八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代表学校第八届党委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积极进取 奋发有为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奋斗》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详实地回顾了过去七年的工作,指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卫计委、市医管局的具体指导下,我校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与医务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学校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快速发展。呼文亮同志从党的领导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思想引领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深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持续和谐稳定;服务首都作用明显12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呼文亮同志指出,总结七年来的工作主要体会是: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服务首都;必须坚持开放创新;必须坚持医教协同;必须坚持一流引领。这些体会是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必须继续坚持的方针。

  呼文亮同志强调指出,学校从现在起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为:到2022年,学校将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标准,建设成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开发基地、临床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服务基地、卫生政策研究与咨询基地。基础学科、临床学科及医学相关学科的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一批学科具有国内一流的水平,取得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体系,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学校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主要学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我国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学校将全力完成六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推进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高办学综合实力;二是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及健康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同向同行;五是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政策与资源支持,构筑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六是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推进美丽首医、绿色校园建设。

  呼文亮同志指出,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坚持首善标准,确保中央精神和北京市决策部署在首医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三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四要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五要打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建设富有首医特色的精神家园;六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惩防体系;七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报告最后,呼文亮同志满怀激情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服务首都、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是新时代赋予首医的新使命,也是我们全体首医人的美好愿景。让我们牢记首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健康的科研成果,全面开创学校事业建设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体首医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党员代表书面审阅纪委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书面审阅了题为《从严管党治党 忠诚履职尽责 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纪委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代表参会

  我校非中共校领导,离退休正局级老领导,上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2010年以来退休中层正职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党员代表中层正职干部,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领导,学校党支部书记代表,学校学术委员会代表,全国、北京市教学名师代表,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代表,各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非党员代表中层副职干部,校侨联负责人,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代表应邀参加开幕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