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廉政文化及廉政文化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要加强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公民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增强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以及中纪委四次全会不仅为反腐倡廉教育指明了方向,而且对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笔者结合近几年从事廉政文化的实践,对廉政文化及廉政文化建设问题作些简要分析。

     一、   廉政文化的涵义

    广义的文化可以理解为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主要是指人类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即人们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和成果,与经济和政治相对立。如果说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是人类社会这个大系统中的“硬件”,是“看得见的手”,那么,文化则是这个大系统中的“软件”,是“看不见的手”。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廉政知识体现人的素质,廉政规范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廉政信仰推动人们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和生活方式,随之产生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往反腐倡廉的一切工作实践,如查办案件、执法纠风、源头治腐等,都属于廉政文化建设的范畴。廉政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政治文化、社会文化,又包含了制度文化、组织文化。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主题,围绕“廉政”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廉政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关联,它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作用巨大。

    二、   廉政文化的实践特点

    近年来,各地蓬勃兴起的廉政文化,较好地把大众文化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发展创新,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并凸现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大众性。廉政文化建设选择的是大众文化大众建,在“建”中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在“建”中培养群众的廉政意识。各地广泛开展的廉政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踊跃参加,让廉政文化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如开展的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反腐倡廉文艺晚会、廉政书画展、社区文化活动等。廉政文化的内容多为群众所熟悉,形式为群众所亲近,并且正在走向农村、企业、社区、家庭。如开展的创作廉政警句、廉政漫画活动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生动活跃,为人们喜闻乐见。廉政教育活动正是赢得了不同经济、社会、文化背景的人群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才得以蓬勃兴起,造成声势,成为时代强音,升华为一种新型的文化。

    二是时代性。各地开展的廉政文化建设,在内容的设计上,不仅注重吸收了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神养分,把节欲守操、正直爱民作为重要内容,而且根据时代特点唱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主旋律;同时,注重吸收西方现代化普遍价值要素,如民主化、科学化、理性化等合理内容,以形成开放的文化理念。在形式上,不仅注重运用书法绘画等传统的教育方式,而且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现代传媒来传播廉政文化,使其体现出了浓厚的时代气息。如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开辟廉政专栏等。

    三是针对性。廉政文化建设有明确的目标,从广义上讲,就是打造反腐倡廉的人文环境,以文化教育人,纯化风俗,净化民心。在实践当中,就是立足实情,着眼于解决问题。各地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开展有的放矢的文化活动,增强针对性。如针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以正反典型对比教育为重点,重在灌输廉政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针对领导干部配偶的教育活动,如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廉政培训班,参加重要的廉政教育活动,签订助廉承诺书等,运用情感交流,既和风细雨,又晓以利害,不断提醒和诱导;而对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则采取诫勉谈话,早打预防针,先敲警示钟,防患未然。

     四是有效性。廉政文化既有细雨润物的催化效果,又有吹糠见米的实际功效。其有效性突出表面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导向功能。它引导廉政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一场场图文展示,一次次先进事迹报告会,一回回关于廉洁自律的情感交流与对话,让干部与群众思想互动,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旗帜鲜明的舆论导向,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其次是熏陶功能。它引导廉政教育从“会场”走进“广场”,在一些地方,诸如正气满乾坤文艺晚会,廉政文化活动进广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让“廉政之声”响遍每个角落,渗透各个领域,浸润着人们的思想。再次是塑造功能。它引导廉政教育从机关的“深宅大院”走进了社区的“广阔天地”,在干部群众中开展的“强、比、学、唱”活动,启发人人思廉,督促人人清正,时时矫正人的认识错误,筑牢思想和道德防线。

    三、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文化实践,以适应反腐倡廉教育的新要求。廉政文化建设包括廉政文化理论建设、廉政文化活动机制建设和廉政文化活动三个部分。廉政理论建设包括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和廉政文化理论的研究和建设,中外廉政史和廉政文化史研究,反腐倡廉理论建设等。廉政文化活动机制建设是要发挥“大宣教”格局作用,切实可行地解决好廉政文化活动开展的运作机制,保证廉政文化活动有组织、有序、有效地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则是在马克思主义廉政理论指导下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具体实践。当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进一步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把教育与娱乐相结合,在雅俗共赏中推进。廉政文化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不可模棱两可。要用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立身做人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廉政文化又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活跃、文化需求丰富多彩的特点,开展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文化活动,吸引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以达到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目的。没有教育性,廉政文化建设就会失去灵魂和方向;没有娱乐性,教育也就显得枯燥乏味,很难引人入胜、深入人心。因此,必须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乐,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

     二是坚持把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吸收借鉴中发展。廉政文化建设既要保持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特色。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丰富的廉政文化,创作了丰富的廉诗、廉文、廉戏和廉政格言警句,形成了牢固的民族文化心理和精神纽带。建国后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把反腐倡廉作为坚定的政治追求,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赋予了廉政文化崭新的内涵。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是新形势下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石。与此同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追赶时代的步伐,努力提高文化品位,体现时代特色。只有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才能使廉政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三是坚持把丰富内容与拓展载体相结合,在创新方法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体现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当前,首先要注重建立完善“大宣教”格局,发挥“大宣教”的作用,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廉政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生动活跃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体公民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人人反贪的良好社会环境。其次,应发挥各种文化阵地和艺术形式的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手段,让反腐倡廉观念深入社区、厂矿、农村、家庭,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再次,应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构建廉政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通过有效的信息交流,解惑释疑,运用手机短信,快速传递廉政信息,保持廉政建设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沟通联系。借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全面性、有效性,是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反腐倡廉工作加大科技含量的具体体现。只有不断创新内容、形式,使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提高。

    四是坚持把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在拓宽延伸中深化。一些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之所以开展的不经常,质量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举措,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来抓,要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行为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廉政文化活动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廉政文化建设也离不开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要通过经常的、广泛的、持久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不断听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信息,不断参与到反腐倡廉的行列中去,从而让廉政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走进千家万户。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共同参与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才会出现勃勃生机,才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江西省吉安市纪委、永丰县纪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