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纪委市监委-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129日至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53人,列席206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把握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雍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忠诚履行职责、奋力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加强四个监督协调衔接,高质量推动监督工作的意见》,部分区纪委区监委、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旗帜、因势而谋、内涵丰富、任务明确,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向全党全社会传递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面精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决捍卫者、忠诚实践者、积极推动者。

  全会指出,2018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一体推进各项改革,深化政治巡视,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展现出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全会认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和中央纪委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定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自觉运用,结合北京实际,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必须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牢记初心和使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全会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自觉立足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全局,主动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首善标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部署了2019年八项主要任务:第一,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实践边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第三,稳扎稳打、步步深入,以首善标准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全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从严、长在、常态上创新突破,探索创新日常监督,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式和机制,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第六,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效减存量、坚决遏增量,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第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第八,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革命,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部队。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改革奋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